原來,一切都恰到好處

Peihua Lee
Sep 2, 2022

--

來到台北滿兩個月。聽完讚美之泉敬拜音樂會後,我跟W說:「雖然前一陣子一定不會這麼想,但你會不會覺得,這一切祂都安排的剛剛好?」

倒轉到六月底前將結束國小短代,阿公的後事也終於告了一段落,我開始尋找台北的兼職工作或暑期實習。這一次,神沒有像之前一樣設下攔阻,讓我超乎預期的快速來到了台北。

原本以為要開啟很棒的台北生活體驗,卻因為實習公司的目標與自己的工作價值觀差異,每天都在自我懷疑中掙扎。加上親密關係的劇烈摩合,才沒過幾天就像是消了氣的皮球,感到筋疲力竭。

其實,我是很不想服輸,也非常害怕被評價的。

然而在提出離職前,HR的一番話卻給了我新的眼光——
「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形狀,而職缺也有它的形狀。即使是很棒的位置,都需要努力磨掉自己的邊角才能fit in」
「當你發現自己不再想要磨掉某些部分,不代表公司或你是好是壞,或許只是目前我們的形狀剛好不適合你。」

那天我不知道接下來要靠什麼賺錢,但踏出公司後望向天空跟上帝說謝謝。如果沒有這個經歷,我無法體驗到職場裡可以這麼有話直說;如果不是這個經歷,我不會意識到職缺不僅是能力與否的問題。

後來開始了兒童手作DIY的打工,更是神給的機會,讓我從中拼湊出「自己」之於「教學」的想法。

那天久違的和C聊天,C說他渴望進入大都市:「如果沒有經歷,就沒辦法構築自己的樣子;所以我要抓住每個機會,因為如果錯過了,我就以為自己永遠只有這樣,你不覺得很可怕嗎?」

我想了一下,回答說:「可是我覺得,用經歷來定義自己,只會讓我更焦慮。因為今天我被稱讚,我就說自己是個好老師;但明天我教的一塌糊塗,我就說我不適合當老師!這樣,不就一直在打臉自己,最後只會更困惑嗎?」「如果我用經歷在刷自己的價值,那我哪天突然死了,生命的價值就定義在某一個經歷上,才可怕吧。」

C要離開時,我口裡冒出了一段話:
「我覺得,上帝不是要我們裹足不前;但也不是要我們用世界定義自己」
「不是用經歷來定義自己的價值;而是從經歷中更認識自己」

講完這句話之後,我對上帝微笑了一下。兩個月前的我,可能說不出這種話吧!C後來傳了一段訊息,說感覺你離上帝更近一些。我回說:「一開始才不是這樣呢,都是走過的歷程啊~」

兩份暑期打工,原來一切都是上帝安排好的

如果沒有短短九天的業務實習,我不會發現原來工作世界不是只有二分法;
如果沒有DIY教學的經驗,我不會更新自己對於教育的想法;
如果沒有剛剛好的兩個月,我不會有機會慢慢地磨合愛與被愛。

如果不是上帝都安排好了,那我不會在這個時間點經歷這些事情。突然想到,恩!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。

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,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。
(羅8:28)

2022.09

--

--

Peihua Lee

我是佩樺,喜歡用文字與圖片紀錄生活。正在練習紀錄上帝所賜的恩典、每個經歷祂的時刻。